任他天光明灭,我自一树阴阳。
谢绝转载/不扩列。
双花/方王/喻黄/唐林。
花疾未愈=KEEP YOUR DREAMS.

© 沧冷。
Powered by LOFTER

[一篇旧短文]《薄荷》

我在书店里第一次看到他就知道自己爱上他了。

那天花开得正盛,情人节处处都是玫瑰百合的香弥。我不喜欢这味道,玫瑰和百合一直是我最不喜欢的两种花。

少年时母亲便常以此调侃我,说我是注定万年单身,不曾想这玩笑话终于成了现实。

从小学到中学一路平平,高考没出什么岔子,顺利地踏进大学的校门,然后顺利毕业,就业。我的人生似乎没有经历令人头痛的“就业难”问题。

也许是我运气好。在这个人形机器人早已普及的时代,我活的算是顺利。要知道当今社会就这“顺利”两个字,已经让许多同龄人望尘莫及。

机器人不用休息,只需要两个月一次的维修,然后通电。预先写好的程序运转起来,也很少会出错。它们没有抱怨,也不争妒,因此很受老板的喜欢。

也因此,无数的大学生待业,于这个世界说不上好是不好。

有人类开始叹息,自己为什么不是个机器人。如果没有疲劳,不需要吃饭,也没有突发奇想的鬼点子和不安分的心,他们会活的更顺利。

我一直以为他们是在说我。唯一不同的一点是,我似乎还需要进食和睡眠。除此之外,我很难找出自己与机器人的区别,或许我没有他们靓丽的外表?

我的父亲是一位机器人设计师,从我记事以来便很少真的见到他。我会这么说是因为他的身影往往频繁的出现在荧屏上,那投影影像的光层用手指便可以穿透,毫无真实感。

母亲年轻时是一位作家,现在赋闲在家里,喂了一只中华田园猫,种了一园子薄荷。我喜欢薄荷的味道,常常喝薄荷油,这是一种食用油,但很少有人会和我一样直接饮用它。

我想,这算是我唯一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地方。

“一共七十六元整,谢谢。”他说。他是格子书店新聘的收银员,长得很干净,有些消瘦。

“麻烦了。”我付了钱,没敢多看他一眼,心里慢慢地有一种叫做情愫的东西在萌生,这让我感到不适应,就好像一个写好的程序里突然多出来一个无关紧要的符号,虽然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却显得突兀。

我从来没有喜欢过一个男生,这应该是我的初恋吧。

第二天我又去了书店,没来由的想多听听他的声音,看看他温和从容的微笑。最要命的是他在收银台上添了一小盆薄荷,那种我最喜欢的植物,这让我对他的好感又多了一分。

“一共四十元零三角,谢谢光临。”他说。我抬头瞄了他一眼,他脸上依然是那种令我着迷的温柔,我以为这是爱情。

像许多女生会耍的小聪明一样,我故意地把手机留在了收银台。屏幕上是一条编好了的短信:“可以一起去喝杯咖啡吗?”然后是一串数字,那是我另一个手机的号码。据说这是现在最标准的问候语。

忐忑了整整一个下午,我终于在晚餐前接到了他的电话,当那一如既往的音色流入我的耳朵,我甚至觉得有些飘然,这种感情让我觉得新鲜又刺激。

后来,我们在一起了,周末常常一起出去散步,或者在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又或者,我在格子书店看书,他依旧工作。我们仿佛认识了许多年一般平静和契合。

直到这一天,不知道是怎样的一个司机开着车冲过来,我估计他是喝醉了酒,我一把推开了他,而自己毫无疑问地撞在了车身上,我在空中翻滚了几圈,然后重重的落地,几乎没什么痛感,也许我已经死了呢,我想。

我看到他的眼神充满恐惧,是因为我要死了么?但他没有跑过来,而是惊恐万分的逃离了这里,我不解,心里有些疼,跟着我感觉到自己流出了眼泪。

带着薄荷香味的眼泪。有些像油。

“啊!机器人?真像啊!”

“只是个机器人!吓死了,我以为又要死人了……”

他们在说什么?我有些不明白。艰难的抬起下落时首先着地的胳膊,我没有像预计一样看到血,我的手掌里面有许多银白色的齿轮,还在运转着。

原来我是个机器人。可是母亲从来没有告诉过我。

这就是我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月之前。

现在我又站在书店的收银台前,顶着一张和原来一模一样的脸。是父亲修复好了我。

有些时候我分不清自己到底是人还是机器。

“总计一百零三元,谢谢光临。”他说。

我笑了笑,交了钱然后离开了书店。

这薄荷味真的很不错。


-FIN.



大半夜翻黑历史,翻到,13年写的这篇。

觉得我这几年大概白活了甚至活倒了……

发上来纪念一下吧。


评论 ( 7 )
热度 ( 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