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他天光明灭,我自一树阴阳。
谢绝转载/不扩列。
双花/方王/喻黄/唐林。
花疾未愈=KEEP YOUR DREAMS.

© 沧冷。
Powered by LOFTER

转。蓄谋已久的书评——鼠眼看《全职》文化精神篇

其实去年以来,时常在反思,花疾如果没有双花的cp向,会不会更好。

我曾经与你说,感情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也是我在花疾中放入了双花的初衷。

但是你告诉我,感情是奢侈品,从来不是必须品。我有所悟。然而,已经写了两年,这些都已成定局,纠结无益,便也继续下去。

只是多多少少看到圈中许多东西,也觉得尴尬。

一年前我时隔不久便仰天长叹,方王不足。时至今日,方王的圈子日渐热闹,双花却更加惨淡。恨自己,笔力不足,时间亦不足,连自割腿肉自给自足也做的不好。

但更多的也想过。

大概市场快餐化了这部优秀的小说,好比官方的周边不会在乎你在原著中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他们只在乎人气。

同人圈何尝不是如此?只不过,是我们用过多的情感泡沫淹没了那些角色原本热血进取的人格。太多的人在阅读同人的时候更多的关注cp互动感情升温,而不再是角色本身。

这不是ooc,而类似于一种消费的口味。于是,更多迎合这种口味的文章诞生了。我无法判断对错,亦不觉得有对错,毕竟爱本诚心,我们都无可自拔。而许多想要坚持的笔者,无法在孤独中忍受低热度之下的自我怀疑,这是人之常情。

只是于我自己,还是奢望从花疾的角度,还原虫爹在访谈中所说的“现在的那个张佳乐”。

共勉。

爱你。

莫羡鱼:

      大约是在2013年初的时候,我与几个同龄的朋友小聚。酒过三巡,一个学市场营销的小伙子喝的有些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开始大着舌头高声提问:你们知道,未来几年,年轻人的消费倾向会变成什么样吗?

    当时如果有黑人问号表情包的话,我相信我们几个对营销学一无所知的人都会是一脸大写的尼克扬。

    本着无知者无畏牛皮随便吹的宗旨,本人装模作样的“沉思”了一会,慢悠悠地吐出了那个当时压根不清楚是什么意思的名词:亚文化消费。

    就在2014年的下半年,我接触到了《全职高手》。

    作为一个资深游戏爱好者、重度游戏成瘾者,这本书满足了我对竞技世界与游戏世界的一切幻想,于是一个在现实生活中表现得严谨认真的人,变成了这部并不那么严谨去足够吸引的小说的忠实书迷。

    从2013年至今的几年间,宅腐文化在国内悄然盛行,以90、00后为主要消费群体的亚文化市场强势冲击着主流文化消费市场。彼时的我,因为工作关系,已经对营销学和消费行为有了一定的认知,这一点点微不足道的知识,足以让我看到这本书背后巨大的市场潜力。

    亚文化*小社群=大市场。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作者在这本书中为我们呈现了那么多超越现实友情的深厚情感,比如似敌似友相互欣赏,却永远无法并肩作战的叶修与韩文清;无论在职业搭配还是性格上都完美契合的喻文州和黄少天;共同出生入死相互交托后背,彼此默契无间的张佳乐与孙哲平……在宅腐文化当道的时代,这样一本“人无同面,面面峥嵘”的文学作品中,这种游离在友谊与爱情边界上的情感,无疑十分吸引人。

    所以我们看到《全职高手》的许多书迷不了解电子竞技,不关心电竞行业的发展前景,甚至不会玩游戏,但却对书中的角色、情节甚至细节都如数家珍,对周边产品推崇备至,乐于幻象角色间更深层次的人际关系。这个人群,被我归类为亚文化消费者。

    在《全职高手》的书迷中,还有那么一部分人,被我归类为主流文化的消费者。

    一本书,抛开精雕细琢的人物刻画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还剩下什么?是粗制滥造的文字堆砌,满腹脏水的猥琐下流,还是真正超越了文字语言的精神文化?

他写的是电子竞技,却充满了所有体育竞技中的光荣与梦想,悲情与无奈。

                                                                            ——知乎答友:李金泽,

    《全职高手》主角是叶修,精彩的却是群像,写的是电竞,展现的却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与所有竞技项目对冠军的信仰。

    或许这也正是作者希望向他的读者们传递的精神能量。因为这种能量,我们能够跟随着叶修的视角,体会到叶修的情感,甚至能够感受到那种希望打败所有对手,却又为每一支队伍失利、每一个选手离去而遗憾的矛盾心理……

    作为读者,我爱全职高手中的每一支战队、每一个角色,确切的说,我爱他们所拥有的精神品质。

    英雄不会凋零,传奇永不落幕。《全职高手》不是神仙打架,而是一群与我们一样的年轻人,在他们所擅长的领域中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罢了。

    最后用书中叶修的经典台词作为结语吧:“在这个赛场上,努力是最不值得拿出来夸口的东西,因为这只是基本,是人人都会做到的,是最底层最渺小的东西。搞清楚这一点,再向高处攀登吧!”

有空再写人物分析和战术分析?算了还是不分析了吧,好累啊

评论 ( 10 )
热度 ( 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