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他天光明灭,我自一树阴阳。
谢绝转载/不扩列。
双花/方王/喻黄/唐林。
花疾未愈=KEEP YOUR DREAMS.

© 沧冷。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双花]《生长》全文

*现实严肃向,随便写篇小文章,带两句话喻黄。

*牺牲午休随兴所至,勿深究。


《生长》

“那时候多年轻啊!我看文州哪儿哪儿都不顺眼!桌子晃起来我还踢他,心说这人这腿抖得,地震似的!”

电话那头,青年操着一口并不纯熟的粤语腔普通话,听起来兴致勃勃的。张佳乐端着相机,蹲在地上摸了个角度,拍张照片。

“嗯……那时候是年轻……”

他放下镜头,站在风里望着眼前大片的废墟。

草木茂盛,钢筋的根根支架撑起了这片遗迹上残存的建筑物,据说是来自某所知名大学的设计。

张佳乐倒没仔细打听,总归那些并不充裕的资金,终于将这段岁月的留痕保存了下来。

“喂喂喂!你没在听我说话吧!你肯定没听!昨儿个看你微博,怎么采风采着忽然又跑去北川啦?一晃眼也有九年了,那里如今怎样?还好不?”

“这要我怎么说?”张佳乐看着眼前的情景,颇有些惆怅地叹了口气:“乱糟糟的,还跟咱俩认识那会儿一个样儿。”

“噢噢!我听说了,北川那块儿是划成遗址了吧!那你这回回去,怕也见不到几个熟人了!”

“本来也没打算找他们……”张佳乐撇撇嘴:“见了触景伤情,何必!”

“倒也是,当年你跟拍的那几位叔叔阿姨,家里遭灾都不轻。夏叔叔他老伴儿,我还记得的,没救出来……”

“少天。”张佳乐忽然打断了青年的回忆,“这里……草长得挺高了,快赶上你当年抱回去的那盆富贵竹咯!”

他抬头看了看天。

起风了,他向着废墟深处慢慢走去。

-

“有些东西,怕是一辈子都忘不了……”

夏叔坐在防水布上。

张佳乐跟他靠着肩,垂头丧气地看着几步外泥泞的土地。

他知道这位刚刚获救的老人家正在哭泣,那声音发着颤儿,一抖一抖的,雨似的打在他心里。

是了,自己是活了。可这白发苍苍的……张佳乐抹了把脸上的污泥:“夏叔,您得好好的。”

“是,是,我知道。”老人家抽着气。

张佳乐没敢看,忽就眼眶一热,也跟着哭了。

地震那天,谁也没想到会发生地震的那天,张佳乐独自坐在咖啡馆里。桌对面摆着杯美式,没人动,看着碍眼。

张佳乐别过头去。窗台上一瓶七彩云南开着绚丽的小花,阳光隔着云,正午时偏像一场湿漉漉的晨间。

“分手吧。”他的脑子里还嗡嗡地盘桓着这句话。

是他自己说的。

那时候孙哲平刚进来坐下。张佳乐甚至没去看他脸上的表情。服务生把咖啡端上来,两杯美式。一只英短从桌底溜过来,爬上张佳乐的腿面。

“喵~”它蹭了蹭张佳乐的手臂。

“我就我妈一个亲人。她不同意,我不可能伤她心。”张佳乐低头去看猫,伸手在它脖子上柔柔地挠着。

“好。”孙哲平只发了一个音。

“我知道了。”他起身走。

张佳乐自始至终没看一眼。

地震来的时候,那杯孤零零的美式晃得厉害。几滴掉进桌上的木纹里,张佳乐动也不动。没多久,有电话打进来。

“乐乐,四川地震了!”

张佳乐握住手机的手指忽的一颤。

“我知道了,昆明挺好的。你别担心。”不由分说,张佳乐挂了电话。

那电话是他妈妈打过来的。张佳乐暂时不想听到她。

-

买了点物资,独自驱车前往四川。

这天是孙哲平出国的日子。分手一周前,张佳乐在同居的房子里看到那人藏起来的机票。

“也不是真的想分手。”张佳乐举起相机。

“啊?你说什么?分手?!你跟谁分手?!!你不是就谈过那谁一个对象?!我和文州到美国这几年你发生了什么!!!”

“啊!废墟里没信号我挂了!!”张佳乐扯掉耳机,隔着老远吼叫着,然后终于摁断了通话。

“呼……”他舒口气。

早知道这日子这么惊天动地,他怎么也不选在那天开口。张佳乐苦笑。

结果跟地震纪念日一起过,想忘都忘不掉。

“其实要是早知道……”他顺着风向,远远地看过去。那里他曾经扑在地上拍下救援现场的地方,生长着一丛紫色牵牛花。

张佳乐是瞒着所有人跑去的灾区。后来他妈妈知道了,回家那天,在机场就打了他。

“让你跟他分手你就这样气我!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的……”后来她还说了什么,张佳乐记不得了。

只是坐在出租车上,她哭着说要是早知道地震,早知道张佳乐会不要命地发疯跑到北川去,大不了……大不了就点头了的时候,张佳乐刚好看着天空上大飞机留下的云痕。

他回头朝着那个独自抚养自己长大的女人笑了笑。

“妈,我这不是好好的吗。”

被打了一巴掌的半张脸仍有些火疼。

心里也疼。

-

观念是会变化的。

张妈妈在厨房里炒菜,张佳乐光膀子站在阳台上。

平板电脑里,黄少天传过来他和喻文州的结婚证,背景是弗罗里达的阳光,还有黄少天千辛万苦带去大洋彼岸的富贵竹。

那是经历了浩劫还奇迹般完好无损的盆景。用黄少天的话讲,那大概是整个北川最好运的生命。

“你年纪不小了。”

吃饭时候,张妈妈叹了口气开始催婚,张佳乐的心中一片平静。

“我知道你没放下他。那时候本来以为是你年轻,不当真。”她的脸上竟然露出了感慨的神情。

“其实,不是我接受不了,这两年新闻也看了不少。”张妈妈给儿子夹了一筷子红烧肉:“许多人会反对你,你们会走的很困难。甚至就算当时没分手,现在也没在一起。”

“嗯。”

张佳乐把那块肉放进嘴里。

“所以乐乐……”张妈妈蹙起眉头。

张佳乐放下碗打断了她。

“妈,你还记得你在机场打我一巴掌那次吗。”

他咽下了嘴里的红烧肉。

糖汁儿勾的够味儿,看那色泽就知道。但进了嘴张佳乐却尝不出什么味道,只觉得热乎乎的,烫喉咙。

“我之后给他打电话,号码已经换人用了。其实不是你反对,那时候他有机会出国,一份很好的工作。”

“我知道的,他不打算去,可我俩窝在昆明,更没有出路。你说得对,会有很多人反对我们,最后不会在一起的。”

张佳乐又夹起一块肉,埋头喂进嘴里:“但现在,我可以有很好的生活。您就……别逼我,成吗?”

-

张佳乐走过去拍了几张牵牛花。

他嘴里有些淡,忽然就很想吃一碗红烧肉,这才想起这回外出的时间格外长,而自己年后就没回过家。

是时候回去了。

张佳乐掏出手机。他拍了张远景发给黄少天,连带着还有一句话: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再回北川。

心里憋着的那口气没来得及吐出来,黄少天的回复很快。

“夏叔说有些东西一辈子都不会忘的,不管你想不想。

“你这是忽然寂寞了又不敢去昆明吧!晃晃悠悠到北川又怎样!孙哲平都没去过那儿,你满脑子还不是他!”

张佳乐终于毫无愧疚地把这人拖进了黑名单。

-

转过身,有人正在向他走来。

张佳乐没看到黄少天之后发过来的话。

“那我就告诉你吧乐乐,有个人在你昨天的微博底下留言说去找你来着!你猜是不是他是不是他!”

起风了。


-Fin.


嘻嘻。这篇纯属自娱自乐,看不懂就算了。

今天看完澎湃的那个九周年纪念视频,脑子里闪现了很多片段。

愿你的生命,承载了足够的坚强。

嗑数分去了XD


评论 ( 28 )
热度 ( 21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