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他天光明灭,我自一树阴阳。
谢绝转载/不扩列。
双花/方王/喻黄/唐林。
花疾未愈=KEEP YOUR DREAMS.

© 沧冷。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合写]【明日.05】安文逸:天平倾斜

*<明日>系列,无cp,原著向新生代粮食,十一到十四赛季衍生,大量私设情节及人物。是我和你们梨花卷劳斯 @i梨花卷 一人一篇的搞事情产物。

*时隔太久复更,链接一下前文:

注:虽然每章都是单篇,但会有少量铺垫,建议按顺序阅读。

【明日.00】序章全员:铁如意,金笸箩

【明日.01】乔一帆:鬼神盛宴

【明日.02】罗辑:男儿何不带吴钩  【上】  【中】  【下】

【明日.03】刘小别:飞将

【明日.04】花辞树

 

《安文逸:天平倾斜》

“我们了解到您以前是政法大学的学生,在校成绩良好,而且还是联盟第一牧师石不转的铁杆支持者。那么,作为霸图的粉丝,您当时是因为什么原因会加入叶修大神的兴欣战队,从挑战赛开始一步一步进入职业联盟的呢?”

安文逸双手交握坐在台上,身边是相伴数载的队友,前方是应邀而来的记者。今日,他们将共同见证,兴欣战队的第一位治疗选手走完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段路程。

“你知道‘权’吗?”安文逸屈起手指顶了顶鼻梁上的眼镜,“早在夏朝就出现的量具,发展到今天叫作‘砝码’。时至今日,权衡二字仍是我的人生信条。”

 

时间倒回四年前的春天。

身穿制服的求职毕业生在校园里匆匆行过,半年前刚刚升入大学的新生们却还在课堂上昏昏欲睡。

辅导员站在阶梯教室的讲台边,声音洪亮而掷地有声:“你们是法学院的学生,凡事都要讲究条理,我希望大家在进入三年级之前,想一想自己以后的人生,对未来要有一个大致的规划。

“你们的学长学姐们有一句代代相传的土话,在律师行业,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畜生用,但你们必须要知道,做律师是一辈子的事,公平正义将永远高悬于顶。”

他顿了顿,视线扫过偌大教室里黑压压的头顶:“但是,做律师不是你们唯一的出路,如果心中仍有波澜,要趁年轻,将它不留遗憾地平息,然后再选择是否要拿起公义的天平。散会!”

满教室的学生齐齐松了口气,如落潮般很快撤了个干净。只有安文逸独自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看起来完全没有离开的意思。

他的笔记本电脑很坦率地打开来放在桌面上,整个人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一只耳朵仍戴着耳机,显然并没有对刚刚的年级大会有多么上心。

辅导员早就对这群孩子们的秉性心知肚明,倒也并不生气,只是有些好奇地走过去,看到他屏幕上攒动的人影和绚丽的技能光效。

那时,他还不知道,那座横亘在水面上的断桥叫作北桥,也并不知道那混乱战局的中央,弹药专家藏起累累伤痕,正在义无反顾地战斗;昔日王者戴上了骑士的假面,敛去满身荣光,亦只为重回巅峰。

一个名叫小手冰凉的牧师在危机关头释放技能,圣治愈术的光芒点亮了末路英雄的希望,从此,一支白手起家的队伍拥有了至关重要的治疗。

“是荣耀吗?”看他松开键盘舒了口气,辅导员轻声问道。

“是的。老师也玩吗?”安文逸似乎早就注意到了身后站着的人,回答时并不显得吃惊。

老师有些遗憾地摇了摇头:“我不玩,我儿子倒很喜欢,每周六都要看比赛。不过去年冬天他最喜欢的那名选手退役了,后来就不怎么看了,只不过游戏还是爱玩。”

“您不反对吗?”安文逸了然一笑:“我是说打游戏什么的。”

老师的反应很从容:“不反对,只要不影响健康和学习,我对他的兴趣爱好一直很支持。”

“您的儿子很幸运。”安文逸认真说道,“我和他喜欢的选手和队伍不一样,而且正好是对家。”

“哦!那我知道了,你喜欢霸图,对吧?”老师得意地眨了眨眼睛。

 

“当我原本的人生轨迹忽然出现了另一个解答时,我只需要衡量哪一方更有利,然后做出选择就可以。”安文逸冷静地说,“我知道这个答案不是你们想要的。但正如一开始,所有人眼中如同儿戏的兴欣其实并不儿戏一样,你们眼中由热血冲动组成的这支战队,其实从一开始,它的目标就只有一个。”

“第九赛季的挑战赛,第十赛季的总冠军,我们都做到了。有人说,那是叶队的功劳,这没有错。但又有人说,这只是叶队的功劳。我们听着这样的议论,咬牙走过了没能进入季后赛的第十一赛季。今年,我们终于再次挺进八强,但也遗憾于止步八强。”

“我的短板,想必诸位不比我自己知道的少,但无论如何,我可以骄傲地说,我已陪伴我的战队经历了它最艰难但最光荣的岁月,未来的无限种可能,将由更合适、更优秀的人来创造,未来的我不论身在何处,都将永远凝望着兴欣的火焰!”

“每一个兴欣战队的队员,都是烧起这把烈火的柴薪。”

“所以兴欣的火焰,永远不会熄灭!”

 

“老师。”安文逸戴着帽子口罩,轻轻叩响了办公室的门。

其实昨天他就和辅导员约过时间,原本可以直接进去,但临进门时看到老师办公桌前站着几个神情倨傲的学生,老师似乎有些头疼,一手撑在额头上,暂时没有说话。

“小安来了?快进来吧。”老师探头向门口瞧了一眼,脸上的无奈稍微散去了些,仍旧带着四年前熟悉的笑容。接着他面色一凛,抬头看向刚刚那几个学生:“你们先回去吧。如果继续旷课,将会影响到你们参加期末考试的资格,如果这学期继续挂科,学院就要给你们发学业警告了。”

几个人点点头转身离开,安文逸进屋的时候留意看了几眼,虽然他们没有说话,但脸上的表情已足够说明,这几个人并没有把老师的话放在心上。

“他们是……?”

眼看着几人走远,安文逸终于摘下了脸上的全幅武装。辅导员起身用纸杯给他接水,末了重新坐回椅子上,无力地叹了口气。

“刚升大二的几个学生。算起来还是你直系学弟,也喜欢打荣耀。最近各个大学的荣耀校队正在办联合比赛,他们代课老师反映,旷课就算了,大作业和论文都不做……你也都看到了,说了也不听。”

“大学校队联赛?”安文逸恭谨地喝了口水,将杯子放在桌边上,“以前也听说过,但没想到连我们学校都……?”

“学生社团的初衷是好的,我们学校的校风虽然严谨,但终究太沉闷了些。”辅导员说着拍了拍安文逸的肩,欣慰地说:“只是如果大家打游戏都和你一样有分寸,那就更好了。”

 “我也算有分寸吗?”安文逸有些吃惊,嗤嗤笑道:“为了打游戏,休学这么多年,原本以为已经被除名了。”

老师轻轻一笑,摇了摇头:“学校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对人生有规划、有梦想的学生。这几年我也陪儿子一起看兴欣的比赛,后来也试着玩了一下荣耀,和你一样是个牧师。虽然玩的不好,但确实感觉还挺有趣。”

“让老师见笑了。”安文逸突然有些不好意思地颔首一哂:“联盟里优秀的职业选手很多,我还差得很远……但我没有遗憾了。”

“那就好。”老师微微点头,眼角的皱纹仍旧是从容而温和的,“这次回来,可要好好学习,争取保研。”

“我一定尽力。”安文逸推了推眼镜,“那我盖了章先去宿舍那边登记住宿,就不打扰老师工作了。”

“好。”

 

晌午的阳光从窗外热烈地挥洒进来,泼在办公室墙壁庄严的校徽上,如同美术课本里精美的油画。代表着公义的剑与天平始终在每一个法学学子的心尖熠熠生光,但人生的那杆天平,纵使经过了无数次剑所指向的抉择,却依旧摇摇晃晃。

安文逸沿着记忆里的林荫道走向宿舍区,路过大学生活动中心时还是不免看到了全国高校荣耀联赛的画报。

艺术厅的大门敞开着,依稀可见原本空旷的厅堂被布置成了两方对战的比赛现场。此时此刻,吵闹的人声从大门内断续传出,嘈杂而热络,就像他不久前刚刚离开的地方。

“魏老大!霸气雄图那帮孙子又冲了一波!”

“操!干他丫的!你不知道你们叶队跟霸图那是死仇吗?!恩恩怨怨都让新嘉世抢着接了!出息呢!”

“挡住!挡住!还剩百分之二十三,boss快要红血了!怎么挡??这都不知道!让!话筒给老子递过来……元素枪炮上一波远攻,弹药和机械师跟上,奶妈看血,所有近战集火boss!抓紧时间输出!术士中程掩护,召唤师都把召唤兽赶紧送出去!留着杀了好过年吗???神枪看着把几个冲的狠的给老子点了!拖住!TNND!”

“小安来啦?过来坐,恐怕你得再等会儿。魏老大那边还在刚最后一个野图boss呢!”

“是啊!霸图也盯得紧,不过我看差不多是稳了。待会儿打完拿到材料,咱们再请关老师看这个特技能不能打到你银武上。”

“唉,咱们的库存要做备用银武,还是很有难度啊!继续努力吧!”

“下个赛季?下个赛季就看你们的啦!加油啊,小安!”

安文逸喉头一滚,轻轻闭上眼睛。或许,早在他施法救下英雄的瞬间,冥冥之中,人生的天平就已经悄然倾斜。

“你们学校不是出了个职业选手吗?我还以为有多厉害呢?结果没想到就你们这水平也敢参加高校联赛,不怕笑遍全华北吗?哈哈哈!”

安文逸刚刚走进大厅,就见前排一个男生吊着脚坐在比赛席的桌面上,阴阳怪气地朝他之前在办公室里看到的几个学生竖中指。

“不是我说,安文逸早就该退役了,拖战队后腿也不是第一年。兴欣硬要留着他这块短板,活该啊!这赛季被微草干掉!”

“呵!”那几个学生齐齐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打头的少年嘘了两声:“你也就能在高校联队里蹦一蹦了,别说职业圈,放神之领域大公会都不一定鸟你!得意啥啊?也好意思对我们学长说三道四。”

“你说什么!”对方被戳了痛处,明显有些要搞事的苗头。还是同校的队友连忙上前拉了他一把,这才暂时熄火。

“行,我再给你们一次机会!”男生冷笑,“单挑打不过,团队赛总行吧?刚好人都齐,随机地图6V6?输了的华北赛区主动退赛,怎么样?”

少年人的意气之争,安文逸自然不会插手干预,但对方提出的这个赌注,对于在场的十几个年轻人来说无疑有些沉重。就连一时血热说出这句话的男生自己,脸上也闪过了片刻的犹豫。

然而,大学教会这群孩子们的第一课,就是要学着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安文逸摇摇头叹了口气,趁着大厅里气氛紧张,旁人无暇关注,便自行找了个既不显眼又方便观战的位置坐了下来。

原以为这只是一场出于母校情怀和前辈心理才留下来观看的普通比赛,却万万没有想到,居然真的叫他看到了闪光。

 

“为什么给自己取的ID是‘光明之证’?”

一场长达二十分钟的团队比赛后,外校那几个年轻人总算志得意满地离开。赢得比赛的他们将带着更加饱满的自信心去面对本周末即将进行的正式比赛。

但与此相对的是,作为B市高校荣耀联赛举办场地的东道主,政法大学的校队失去了角逐华北赛区区域冠军的机会,更无缘于全国高校总决赛。

“明年再来。”安文逸看着大厅里垂头丧气却不肯离去的学弟妹们,终于站起来摘下了自己的帽子和口罩。

“你们才大二,尚且年轻,就算是高校联赛,也还有两年的机会一雪前耻。重要的只是有没有背负着嘲笑和质疑,还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决心。”

“是你!你是……!”之前那个发声维护他与外校男生对呛的少年率先从惊讶中还醒。

“是我。”安文逸点点头推了推眼镜,“我刚刚看你牧师玩的很好,你叫……”

“祝师宇!我叫祝师宇。”

不等他问完,男生激动地上前一步,勇敢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安文逸认真地向他点了点头,笑问:“师宇。为什么给自己取的ID是‘光明之证’?”

男生搓搓掌心,这才稍稍冷静了下来,无意识地向后退了半步,沉下声道:“我玩荣耀很晚,高考后的暑假才在十一区建号,那时第十一赛季季后赛刚刚开始。我喜欢兴欣,也喜欢你!我喜欢那种就算所有人都不相信,但偏偏就要闯荡江湖的豪气!”

“好,那你愿不愿意在明年的高校联赛上向所有人证明。”安文逸郑重其事地站起身,视线一一扫过这些尚且稚嫩的面孔,淡淡说道:“你们,会是全国高校总冠军。”

 

“挺好的,都挺顺利。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还在我们学校发现了一个玩牧师的学弟。”安文逸洗完头发,也懒得吹,就盖着张大毛巾,站在宿舍走廊的风口上打电话。

苏沐橙始终温和的声音从听筒里静静地传来:“真的吗?那很有缘分嘛!玩的怎么样?如果你觉得OK的话,可以和训练营推荐喔!不过大学生应该已经成年了吧?从训练营起步,年纪确实有一点偏大了。”

“是的。”安文逸表示认同,但紧接着他又随意地笑着调侃:“水平很好,比我被叶队捡回去的时候厉害得多。”

“是嘛!”苏沐橙咯咯笑了几声:“连你都这么说,那确实很有才华了呢。怎么?看样子是另有打算?”

“嗯。”安文逸轻轻一哼,绵长的呼吸声在听筒里来回滚动了好几次,就像在和自己反复确认什么未知定数的东西似的,始终呼之欲出。

良久,他终于开口:“苏队,你知道高校联赛吗?我还记得很久以前叶队跟我说,因为张副队在霸图战队的地位特殊,所以霸图势必会为石不转的传承早早做好准备,甚至极有可能在张新杰前辈退役之后,采用转会收购的方式来解决石不转的继承问题。所以霸图的训练营里,牧师这一职业的竞争一定非常激烈,联盟的任何一支战队也都不会放弃培养优秀的治疗选手。”

他说着转过了身,握紧手机面对着眼前这条被阳光渗透的走廊。

小手冰凉的账号卡留给了兴欣。如霸图一样,对于兴欣战队这支在治疗选手身上拥有致命短板的队伍来说,牧师继承者的选拔也早在很久前就已经开始。

至于安文逸后来重新创立的牧师角色,它的ID也和他曾经无数次握紧的银武一样,和祝师宇热爱着的名字一样,叫作——光明之证。

若人生如天平,在梦想与遗憾的两端,便始终有光蛰伏在未知之地。

“不需要训练营。”安文逸是如此坚决地肯定:“明年的高校联赛上他就会证明。他是联盟未来最好的牧师!”

天平倾斜,就在璀璨光芒爆发的瞬间。

 

-Fin.

 

因为生活的原因断更很久,实际上我几乎退圈两年,卷卷也辗转两城。如今终于双双成为正经社畜,还是想为往日热血续上一杯。

回顾前文,连自己都感动。所以,如背负行囊的少年,我们在“明日”归来。

谢谢你还在,也谢谢你来。

 

最后,给入坑新人贴个本文先导语吧→全职长篇同人,写在【明日】之前

原本以为以我的性格,写小安会很舒服,结果发现理性的热血更难表达,很惭愧。

不过反正我写完了,下一章卷老师接力哈哈哈!

 

评论 ( 21 )
热度 ( 219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